新华CN-ESG优选300指数正式发布

新华财经北京8月26日电 8月新华CN-ESG优选300指数(989008)正式发布。24日,该指数基于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合作发布的新华CN-ESG评价体系,以新华500指数样本股作为样本空间,选择ESG评分较高的300只公司股票形成指数,反映A股中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大中市值企业价格水平走势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》提出,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,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,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,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。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,绿色投资和可持续投资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焦点,以环境(Environmental)、社会(Social)和公司治理(Governance)为核心指标的ESG主题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之一。截至2020年,全球ESG投资规模近40万亿美元,在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中所占比例较高。当下,我国ESG投资处于早期阶段,但近年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,在建立规则、完善体系等方面发展较为迅速,越来越多的国内资产管理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开始将ESG因素融入投资策略之中。

2020年12月,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合作发布“新华CN-ESG评价体系”,旨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ESG风控、模型构建、投资组合管理等内容的“产品+咨询”一站式解决方案,推动行业长期稳健投资与社会可持续发展。该体系构建了立足本土、接轨国际的中国特色ESG体系,从环境、社会、治理及业务四个维度,构建了包含110余个通用指标,400余个数据点,以及40多个行业风险与机遇矩阵指标,并实时进行智能舆情监控,通过运用NLP(自然语言处理)、关联关系分析、遥感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,完成数据自动收集、补充与交叉验证、AI智能打分等,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、更及时的信息。

与关注企业自身财务状况的传统指标相比,ESG主题投资着眼于从社会责任及长期发展的角度,综合考察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,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,从而寻求稳健、长期回报。为进一步服务投资者对于责任投资的需求,新华指数(北京)有限公司编制发布的新华CN-ESG优选300指数(989008),在保持新华500指数行业中性的同时,通过新华CN-ESG评价体系对新华500指数样本股进行再评价,优中选优,筛选出符合ESG概念的前300家企业形成指数。指数基日为2018年12月28日,基点为1000点。本期共有300支样本股票,行业分布覆盖多达11个行业,其中主要权重分布于金融、信息技术、工业、主要消费和医药卫生五大行业。前十大成分股如下:

此次,中国平安联营公司——金融壹账通承担了新华CN-ESG数据体系的技术支持工作。中国平安集团依托“金融+科技”两大引擎,助力ESG在多元金融场景的智能化应用,积极推动金融助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。

作为国内规模最大、服务领域最广、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,中国经济信息社致力于ESG评价体系本土化研究,不断积累专业优势,为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ESG评价报告、信息披露报告、行业研究报告、金融指数编制以及ESG全景发布,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

编辑:韩佳兴


声明: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。任何情况下,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。

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:服务民族企业,助力中国品牌

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

[责任编辑:韩佳兴]